处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处发文件 > 正文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会同校督导组专家于2021年5月22日-5月31日期间对机能学院等十二个二级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学生报告时间是否适度、老师提问难度是否适中、答辩重点是否突出、学生回答是否准确流利、答辩记录是否准确、完整等情况。经汇总整理,现将有关检查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从总体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非常重视,答辩前严格审查毕业生答辩资格,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未达到答辩要求的学生实行延期答辩。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答辩小组一般由5位教师组成,老中青教师结合,答辩和指导经验丰富。

二、答辩安排总体规范、合理。各答辩小组答辩前均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并给出初评成绩,且工作安排有序,分工明确,严格履行答辩程序。其中,机能学院答辩组资料准备充分,工作条理清晰。建工学院答辩准备工作认真,程序到位。

三、大部分学院对答辩过程进行统一要求,学生报告时间适度,并认真准备电子版演示文稿,详细阐述所研究课题的相关背景、技术路线、研究成果等,讲述质量良好。其中,电气学院、信息学院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成果展示和操作演示。环资学院学生报告声音洪亮,报告内容围绕课题主题,回答问题比较准确。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学生报告和提问答辩时间控制总体较好,且报告流利、语言流畅。

四、机能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学院、建工学院、生化学院、环资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学生答辩时间适度,提问难度适中,回答准确流利,答辩重点突出,教师点评合理,体现出师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教风和学风。信息学院老师针对学生演示中有问题的代码进行现场指导修改。艺术学院老师提问严谨,针对性强。理学院老师责任心很强,对论文规范性问题提出详尽修改意见,针对学生线上答辩也很认真。

五、答辩过程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电气学院部分组答辩记录不够完整,小于100字。建工学院答辩老师计划表中为4-5人,实际全为3人。环资学院虽有专人记录,但也是时记时不记,记录欠完整。

2.信息学院部分计算机程序现场演示看不清,个别同学电子版演示文稿截图太小,色彩黑白,看不清。理学院学生报告时声音不够大,个别学生陈述时间略显短暂。中德工程师学院学生是逐个进入答辩教室,失去了相互学习的机会。

3.艺术学院个别答辩组问题较少,有的只问了一个问题,导致答辩记录过少。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个别学生答辩提问环节时间偏少,个别学生回答有困难。

4.经管学院学生答辩材料格式不规范,文字错误较多,有些学生在答辩未提交查重报告。生化学院个别评阅教师评语表上缺评语。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本科生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请各二级学院针对上述通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在今后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中加以落实,加强管理,以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水平与质量。




 教务处

                                2021年6月23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结束、假期及下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