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316日下午,孔子学堂迎来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程光炜。程教授应邀作客“百名教授讲座”121期,讲述了备受大众关注的 《“诺奖”光环下的莫言及其文学研究》,受到大家欢迎。

程教授的讲座谈到了“两个”莫言。一个凡人的莫言,慈眉善目,安静内敛;一个精神的莫言,和他创造出来的高密东北乡,居住在精神的天空。

程教授的讲座是具有启发性的。从一个个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是并不膨胀的莫言和越发深邃的高密东北乡。莫言的性格决定着他的生活态度,也决定着他的处事风格,确实,几十年的生活积累塑造了一个平凡的莫言,同时,内敛的性格让莫言倾吐在了作品当中。一个有故事人,终会选择属于他们的诉说方式。

时下,改编自路遥《平凡的世界》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热映,当我们平心静气的去谈论什么是平凡的时候,我们可以很清晰的发现,所有的人性都是平凡,或者说,平凡就是真善美的人性。一个传奇人物的出现必定是光大人性的一个过程。我们热衷于英雄,因为我们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

程光炜,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批评家。程光炜现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艾青传》、《雨中听枫》、《踩空的踏板》、《文字中的历史》、《中国当代诗歌史》、《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与孟繁华合著)、《文化的转轨——“鲁郭茅巴老曹”在中国(1949-1976)》、《文学想象与文学国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1949-1976)》、《文学史研究的兴起》、《文学讲稿:“八十年代”作为方法》等学术专著多部。其研究方法和学术品质在学界有广泛影响。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赵卫东教授主持讲座。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教务处

上一篇:“文化大观园”带我们用眼睛发现生命的律动之美

下一篇:听程光炜教授谈“诺奖”光环下的莫言及其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