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35日正逢正月十五,由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和风文学社承办的“灯火蕴传统文化,墨香拥汉字成谜”第四届“喜乐元宵”灯谜会在图书馆连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不仅迎来了大批我校师生,还吸引了附近社区的老人和孩子们。活动现场,过往的留学生也纷纷停下脚步,品味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以“喜乐元宵”为主题,活动当天,和风文学社的同学不仅为大家准备了水吹乒乓、灯谜画传递等丰富的游艺活动,还精心设计了2400道谜题。谜题从简单到复杂,内容可谓包罗万象。一张张写有谜题的红色纸条被挂在精致的花灯下,随风起舞,喜气洋洋。当盏盏花灯亮起,温暖的红色带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弥漫整个活动现场。通过讲解,现场的留学生和大家一起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喜乐和智慧,更是在这种快乐与内涵并存的灯谜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灯谜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亮丽的一页。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灯谜一词的叫法出现在宋代。明清两代,灯谜活动更加频繁,规模也不断扩大。不仅在元宵节,中秋、七夕也经常举行猜谜活动。传承到当代以成为国家文化保护的主流,并于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小小的灯谜虽然文字不多,传递出来的却不仅是文化学习中的一份趣味,更是千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众多文人学者的智慧结晶。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和风文学社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教务处

上一篇:苏新春教授畅谈海峡两岸词汇比较研究

下一篇:灯火蕴传统文化 墨香拥汉字成谜——第四届“喜乐元宵”灯谜会校园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