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41014日上午,我校安吉校区迎来了首场“百名教授讲座”。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笛应邀来我校为近200名大一新生带来了题为“普希金与黄金时代的俄国文学”的文学盛宴。

一开讲,吴笛教授就风趣地将我校安吉校区与普希金的母校皇村学校相比较,认为安吉与杭州的地理距离与皇村与彼得堡的相当,而且安吉校区的地貌和风景也与皇村学校十分相似。在场的学生被打动了,引来了不少笑声。

紧接着,吴笛教授从短暂的生命历程,辉煌的艺术成就;优美的抒情意境,明朗的忧伤气质;诗体长篇小说的独特创新以及俄罗斯民族精神与中俄文化交流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让同学们体会到文学与人生、文学与民族以及文学与国家息息相关。他说,普希金无疑是一位世界文坛的巨匠,“是俄罗斯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恒定代表,是俄罗斯民族精神文化的象征。”他的许多优美的作品不仅在俄国而且也在中国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深深地植根于中国读者的心灵。他的中篇小说《上尉的女儿》是我国翻译介绍的第一部俄国文学作品。普希金作品的译介为我国的新文学运动的发展以及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发挥了难以想象的重要的作用。在介绍普希金的抒情诗时,吴笛教授用优美的俄语为在场的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普希金的政治抒情诗《致恰达耶夫》和爱情诗《致凯恩》,场内立刻响起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最后,作为2012年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立项和获得浙江省树人出版奖的10卷本《普希金文集》主编之一的吴笛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俄罗斯访学期间,走访俄国多个历史故地收集而来的普希金的照片和画像,让同学们从中生动地感知了普希金的成长历程和各个生活侧面。

该讲座系我校百名教授讲座第115期。

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教务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篇: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华夏文明——多校师生齐聚我校诗会迎新年

下一篇:安吉新校区首场“百名教授讲座”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