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近日,由省社科联、钱江晚报主办,浙江在线、浙江之声、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联办,我校承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第326讲——“民间传说中的大明国师与思想家文学家刘基”在图书馆东报告厅举行。校社科联主席胡浙平主持报告会,来自我校各专业的同学以及远道赶来的社会人士一同聆听了这场报告。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这是后人对刘基最形象的评价。周群教授首先肯定了刘基的政绩和才华,以其刘基在韩国、朝鲜等国家的重大影响,接着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刘基这么被世人传诵、神化呢?”

周群教授指出其原因是复杂的,大致有这样三点:第一,庙堂之上的帝王原因;第二,百姓对刘基的推崇和期待;第三,刘基的个人因素。当然,刘基的个人因素是最重要的。在学识上,刘基自幼聪明过人,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在政治上,他秉公执法、刚正不阿。在军事上,他多谋善断,辅佐朱元璋一统江山。

周群教授指出了刘基思想中最难能可贵之处,即人为“天地之盗”的实践观和“必有见于行”的知行观。刘基认识到了资源的有限性,认为人们应该用而节之,学会合理利用资源。周群教授说这个观念对现今提倡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深远意义。而“必有见于行”却是刘基极为大胆的观点——他提倡破除经典权威,解放人们的思想。显然,这种批判圣人的言论在当时的年代颇具石破天惊的影响。

报告中,周群教授语指出:现在人们还是较多地关注、研究刘基文学方面的成就,对其思想上的研究却是远远不够的。他呼吁大家应该多多探求刘基思想上的东西,开辟更大的空间。

周群,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通讯研究员、《中国学术思想史丛书》副主编等。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文学史的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刘基评传》、《袁宏道评传》、《徐渭评传》(该三部书于2008年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儒释道与晚明文学思潮》、《宗教与文学》、《孔子》(中、英、日文本)等;点校《四书大全校注》(共197万字),与卞孝萱教授一起校注《唐宋传奇经典》、主编《中华优秀文化丛书》(凡13部);是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工程《中国思想史》明代卷的独立撰稿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江南地域文化的历史演进》的主要参加者之一,承担国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语言文学学院 教务处 承报

上一篇:我校留学生丽丽在浙江省大学生“飞扬青春 圆梦中国”演讲比赛中获特等奖

下一篇:浙江人文大讲堂第326讲——“民间传说中的大明国师与思想家文学家刘基”在我校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