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评价

各二级学院(部):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课程考核过程、命题和评价质量的监控,学校以各二级学院(部)自查和学校督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83门课程的考核质量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对各二级学院(部)课程考核中抽查的83门课程评审结果如下:

评审结果

数量(门)

占比

优秀

37

44.58%

良好

40

48.19%

合格

5

6.02%

不合格

1

1.20%

合计

83

100.00%

被评为优秀课程的占比较上学期下降了9.27%。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6门抽测课程均为优秀,人文学院有1门课程不合格。

本次抽测中仍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如:试卷每题得分栏无签名、签名处不完整、试卷各题签名不规范等签名问题;部分试卷阅卷评分存在随意性,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个别试卷出现试卷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比较简单;部分课程试卷的A/B卷有雷同或雷同率较高或分值不合理;部分课程教学环节记录册、成绩登记表登记不规范或不完整或有错误等。需要引起各二级学院(部)和教师重视,并在今后课程考核过程中加以规范和改进。

二、具体存在的问题

()部分课程试卷每题得分栏无签名、签名处不完整、试卷各题签名不规范,如: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磁场基础》、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城市工程系统规划设计》、人文学院《世界文学2》、理学院《线性代数B》等。

()部分课程试卷批阅不够规范,如: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路与电子技术1》、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财务会计》、中德工程师学院《项目管理概论和合同与索赔》等。

(三)部分课程试卷阅卷评分存在随意性,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个别试卷出现试卷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如:

1. 加分、统分或批改错误,如: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基础》、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2》、人文学院《文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

2. 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如: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艺术基础》、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化工程设备》、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人因工程》等。

3.课程成绩分布不太合理,不符合正态分布,如: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Python程序设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建设法规》、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商业插画II》、理学院《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

()部分课程试卷的A/B卷有雷同或雷同率较高,或分值不合理,如: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号与系统B》、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城市工程系统规划设计》、中德工程师学院《项目管理概论和合同与索赔》等。

()部分课程教学环节记录册、成绩登记表登记不规范或不完整或有错误,如: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基础》、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流体力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包装机械》等。

()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比较简单,如: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磁场基础》、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艺术基础》、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人因工程》等。

三、整改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组织教师根据自查和学校抽查评审意见及时进行分析,纠正存在的问题,提交整改报告。

2.各二级学院(部)应对存在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的课程考核情况进行全面的核查及整改,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根据学校成绩修改流程进行如实更正。

3.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的规范性,特别是要在进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同时,关注采用非试卷方式考核的课程考核规范性。

4.各二级学院(部)整改报告的纸质稿请在202172前交行政楼425杨守仙,电子稿发至邮箱1670246236@qq.com,监评中心将择期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

1.课程考核质量抽测情况(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试卷)

2.各二级学院(部)需整改课程

3.课程考核情况抽查结果数据统计

4.课程考核情况整改报告(空白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621


  • 附件【附件1-4.docx】已下载

上一篇:关于校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换届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同行专家评价、教师自评和评价学生控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