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课管理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任务已在本科教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里下达。请各学院按照系统的操作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准确、规范、完整地填报信息。为了做好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并保障后续排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现将有关注意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为了确保排课任务以及根据排课任务编排的课表能够正确反映开课计划,必须确保教学任务与开课计划一致。为此,教学任务下达之后,请各开课学院务必对其进行检查、确认,尤其是上课起讫周次和周学时的设置务必与总学时相吻合,做到准确无误。

二、校区选择:

在小和山校区上课的2022级学生包括:

2022级国际留学生(单独成班)、经管学院 2022级国际商务(国际班)、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艺术学院 2022级表演专业。

在安吉校区上课的学生包括:

1、除上述注明以外的2022级本科生。

22021级本科生:中德工程师学院 土木工程(中德合作办学)21级、工业工程(中德合作办学)21级;外语学院 英语21级、中德学院 德语21级学生。

请大家落实任务时,根据学生所在校区,设置正确校区。

三、教学班的组成(合、分班)应充分考虑其合理性:

1、为了使班级课表安排更合理,板块课行政班组成及时间安排应于1117之前确定,板块组成及时间确定好之后,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改,以免影响后续排课进程。艺术、中德、建工等学院务必提前制定绘画及设计类专业课合班方案及大学德语课同步授课组班方案,1124之前将电子稿公布(同时通知教务处),以便相关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开课部门在组织教学班(合或分班)时做参考。

2、专业课一般标准教学班为两个行政班,课程提倡小班化教学(60人以下)。

3由于课程代码相同而课程性质不同的课程合班可能会导致学生成绩单上该课程的成绩出现问题,因此不允许合班。

4不同校区的行政班不允许合班不同年级的行政班、不同学院的行政班原则上不允许合班(公共基础课也应尽量避免)。

5、“是否选课”,选课状态不同(如设置预选的专业班级和未设置预选的专业班级),会导致不能正确配课,不允许合班。

6对于长学期有金工实习和电工电子实习的专业班级,应选择上课周次一致的班级组成教学班。公共课程的起讫周次应尊重开课部门意见。

四、为充分利用教室资源,少学时课程可分段安排。如《形势与政策》,可以将开课周次分别设为1-4周、5-8周、9-12周、13-16周等。

五、实践教学(金工、电子电工实习除外)任务的落实应参照理论教学任务落实的要求同时进行,务必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同步进行,合理安排,相互协调,同时要注意理论教学的延续性。如确有特殊情况与《金工、电子电工实习》冲突的,请相关开课部门及时与工程训练中心协调并书面备案。

六、落实任课教师注意事项:

1根据《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指标体系(修订稿)》要求,进一步落实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要求教授(含行政)每学年给本科生授课须达到48课时(独立授课课程,不含讲座、实习、毕业论文)。

2、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合理安排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确保教学任务的落实。每位教师每天承担的校内教学工作量一般不超过6学时。教学任务中教师为待定的情况应尽量避免,因特殊情况暂时待定的务必在课表排定之前落实。

3必须切实保证每位教师明确自己将要承担的教学任务。落实教学任务时,应由每位教师亲自签名确认。

4、《形势与政策》课程任务的落实由马列学院负责。马列学院按所拟合班建议,根据学院师资及各学院要求落实任课教师,并按时将电子稿和纸质稿(须有教师本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教学工作负责人的签字)存档。

5要求各学院继续严格执行主讲教师准入制,主讲教师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外聘(返聘)教师须按规定办理好外聘(返聘)手续后方可承担教学任务。

62022级军事技能建议落实安排在本学期,时间第20-21周(实践课,不排课)。

七、录入任务注意事项:

1、本科教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任务落实及排课操作说明见附件1在使用教务系统进行排课过程中,若遇到操作问题,请及时和教学运行岗或系统管理员联系。

2、任务落实时,务必重视【任务落实】界面中易忽视但却非常重要的选项框,如:

1)校区正确。

2)“起始结束周”这个选项极易出错且易被忽视,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建议每完成一个任务安排(包括修改等)操作后点击保存按钮之前,务必检查起止周是否正确。

3)需使用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英语或德语专用教室、各类设计教室、画室等等,须在“场地类别”下拉菜单中选择所需的教室类别,该选项直接影响课程上课地点的安排。

4)任务人数源自教学执行计划专业班级人数,任务落实过程中,应适当“扩容容量”(建议在不超过教室容量基础内,适当增加10%-20%),有利于后期配课名单生成。

八、其它事项:

1、学生学院在任务安排过程中涉及培养计划调整的,务必将调整内容及时通知到相应开课学院,以便开课学院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2、通识选修课安排安排另行通知。

九、公共课程(包括板块课程)、设计类课程教学任务的落实应于126之前完,20222021级教学任务的落实尽量与公共课程同时完成所有课程教学任务的落实务必于1212之前完成

十、教学任务落实过程中,相关学院(开课学院,学生学院)务必认真检查教务系统中未安排的课程及部分安排的课程,及时查找原因及督促,完成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

十一、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完成之后,对由于各种原因产生的停开课程的任务,相关学院务必配合教务处在规定时间内将其彻底删除,并在教务处书面备案。

十二、 所有教学任务确认无误后,于1223之前打印两份,由任课教师、二级学院(部、中心)教学工作负责人签字,部门盖章后交教务处一份,自存一份。

 

 

 

浙江科技学院教务处

O二二年十一月九日

 

上一篇:浙江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停、补课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浙江科技学院田径运动会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