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会同校督导组专家于2022519-5月27期间对机能学院等十个二级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学生报告时间是否适度、老师提问难度是否适中、答辩重点是否突出、学生回答是否准确流利、答辩记录是否准确、完整等情况。经汇总整理,现将有关检查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从总体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非常重视,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答辩小组一般由3-5位教师组成,老中青教师结合,答辩和指导经验丰富,并且根据实时疫情状况,灵活运用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答辩。

二、答辩安排总体规范、合理。各答辩小组答辩前均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且工作安排有序,分工明确,严格履行答辩程序。大部分学院学生与教师提问的时间安排十分充分,其中建工、经管和外语学院答辩过程中有安排专人进行记录,记录准确详尽。

三、各学院对答辩过程均有统一要求。部分学院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方式,且准备充分。学生报告时间适度,并认真准备电子版演示文稿,详细阐述所研究课题的相关背景、技术路线、研究成果等,讲述质量良好,在答辩前上交所有材料。其中,电气学院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成果展示和操作演示,选题应用性强。建工学院学生作品设计精美,答辩表现大方流畅。艺术学院学生报告比较规范,基本都能围绕灵感源、设计思路以及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陈述,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完成情况非常好,个别课题学生相当用心,毕业设计的制作都相当精美。经管学院学生报告围绕主题,条理清晰,应对老师的提问回答充分。

四、大部分学院教师提问难度适中,重点突出,并且提问充分,点评合理,答辩气氛融洽和谐。其中,机能学院全体答辩老师依次均对每一位学生的论文进行提问,且问题专业、针对性强。电气、信息、环资、经管学院教师在答辩中与学生耐心交流,指出不足并指导改进。生化、艺术学院老师提问合适,并适时为学生日后工作学习提出有帮助的建议。理学院教师提问有层次,有重点,非常仔细负责。

五、答辩过程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各学院均有个别学生答辩时长不足,答辩表现不是很理想,答辩前所上交材料不齐全不规范。外语学院在使用线上答辩方式时对线上设备平台的使用不是很熟练,尤其是在答辩开始阶段。电气学院线下答辩时小组之间安排不一致,有的小组待答辩学生一个个进入答辩现场,过程不够紧凑稍显拖延,而且失去了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的机会;有的小组正在答辩的学生与待答辩的学生共处一室,但未管理好秩序,未答辩学生在现场进行讨论准备,容易使现场嘈杂,令答辩教师听不清楚正在答辩学生的声音。信息学院在答辩中也存在部分小组正在答辩的学生与待答辩的学生共处一室,现场吵闹的情况。学校提倡让学生在答辩过程中互相学习,学院应维持好答辩现场的秩序。

2.机能学院部分学生查重率略高,个别学生材料不够齐全也不够规范。环资学院个别学生所制作PPT不够完善准确,要素不全,缺乏课题目的、方法、总结等内容。艺术学院有学生毕业设计实物丢失,导致报告与答辩过程仍显不完整、不规范,部分学生论文主题不够突出,课题名称也不够贴合专业要求,需要进一步调整修改。经管学院个别学生只有一个答辩老师对其进行提问。人文学院部分留学生准备不充分,撰写论文基础较差,答辩不清楚不清晰。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本科生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请各二级学院针对上述通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在今后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中加以落实,加强管理,以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水平与质量。


教务处

 2022年6月22


上一篇:关于为2022-2023学年参加实习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统计上报2022年暑期实践环节情况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