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10月29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赵东福作总结讲话、校长陈建孟作主题报告,副校长单胜道作文件解读。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赵东福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彰显、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现代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普及化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迭代升级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这些新形势、新课题,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准备。

赵东福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表述重申了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重要性,其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的素质的综合要求,为教育现代化人才培养锚定了目标和方向。他强调,学校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正确教育教学观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培根铸魂;改革教育教学体系和方法手段,强化应用创新;创新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加强人文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及审美能力;优化劳动教育,增强学生劳动精神和实践工作能力。

赵东福指出,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教学组织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做好资源保障。他要求,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加强协同,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本科教育为根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两个先行”培养更多各类应用创新型人才。

陈建孟以《强化立德树人 深化三个融合加快推进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总结回顾过去四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并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陈建孟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加快构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陈建孟强调,新阶段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必须筑牢本科教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构建和完善体制机制;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构建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要持续加大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

针对“十四五”期间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建设,陈建孟要求,加强培根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个融合”,加强协同育人模式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把专业建在学科上;加强优质资源建设,让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教学研究改革,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推进教学数字化改革,不断改善教学环境;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他就每项举措提出具体目标。

陈建孟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深化“三个融合”,加快推进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全力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为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为科教兴国和浙江“两个先行”作出浙科贡献。

单胜道对《浙江科技学院关于深入推进本科专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江科技学院关于提升来华留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行解读。

会上,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代表、创新创业教育代表、产业学院代表、留学生教育代表、优秀专业负责人代表、优秀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各学院负责人围绕强化一流课程建设,拓宽人才培养路径、筑牢课堂教学阵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参照中层干部管理人员、处长(院长、主任)助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教学督导组、正高职称教师代表、专业负责人、省级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务员,教务处、监评中心、教发中心全体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我校1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组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暨外语课堂教学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