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关于更加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相关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清廉学校”建设责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洁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组织“廉洁文化进课堂”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一、 项目说明

   “廉洁文化进课堂”不是增开一门课,也不是增设一项活动,而是将廉洁价值观塑造、廉洁思想传播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探索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相关环节和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围绕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格局。

二、 立项范围

本项目主要支持将以下方面内容融入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

1.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

3.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展情况;

4.“清廉浙江”建设相关内容;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思想、廉政制度、廉洁因素;

6.诚信、求真、务实的廉洁从学精神,遵纪、守法、自律的廉洁从业理念;

7.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艰苦朴素勇于奋斗等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8.其他相关的廉洁文化内容。

三、项目支持情况

此次项目立项总数不超过8个,每门课程按0.2万元给予经费支持。项目建设期一年。

四、 申报条件

1.项目主持人应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质、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开设具体课程可以开展实质性研究和实践的我校教职工。

2.每位项目申报人限报1个项目。

3.已获得过各级教学成果奖励、或已获得课程思政相关项目、教改相关项目等立项的,在研究内容没有明显创新、或创新与廉洁文化无关的情况下不得再次申报。

五、 申报、评审及验收程序

1.项目申报人填写《“廉洁文化进课堂”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附件1),报所在学院(部),经学院(部)初审认可后统一报校纪检监察室。

2.校纪检监察室、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予以立项支持。

3.建设期满项目主持人需提交以下材料: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明确廉洁文化融入课程的结合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新讲义、课件;成效材料(课程建设的相关照片、学生反馈等可以体现建设成效的材料)。

4. 验收时由校纪检监察室、教务处组织进行现场听课实地观摩教学效果。

六、材料提交

请各二级学院(部)积极宣传发动教师申报,于9月13日前将《“廉洁文化进课堂”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廉洁文化进课堂”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报送纪检监察室行政楼326,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jjc@zust.edu.cn联系电话:85070103

 

 

附件:1、“廉洁文化进课堂”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2021年浙江科技学院“廉洁文化进课堂”项目申报汇总表

 

 

纪检监察室、教务处

2021年75

 

 

上一篇:关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题的补充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1年上半年校内结题或撤销的教学建设类项目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