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文件制度

 

浙科院政〔2007〕182号

 

 

浙江科技学院

关于印发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现将《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ОО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仪器设备  制作  办法  通知

  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           2007年12月15日印发



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为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本着勤俭节约、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鼓励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改造或自行设计制造实验仪器设备,开展实验仪器设备的创新与开发。为规范对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一、自制实验仪器设备、装置(以下简称自制设备是指实验室根据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和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的需要,自行设计、加工或协作加工制造的实验仪器设备。自制设备应为市场上没有供应的特殊、专用实验仪器设备,或国内外市场虽有供应,但价格昂贵的实验仪器设备,是实验仪器设备的一种补充。

二、自制设备是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重要工作内容,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自制设备是在充分开发、利用现有仪器设备的前提下,通过自行设计、加工、制造新的实验仪器设备,以增加实验项目或更新原有实验内容,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第二章  项目申报

一、自制设备实行项目申报制度。每年年末由二级学院(部)、校级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学院)根据需要提出申请,填写《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一),并附自制设备的技术资料(原理图、线路图、设计图、用途说明等)。项目组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阐明该项目的申请理由、仪器设备性能、用途、技术路线、投资效益、经费预算、经费来源及计划完成时间等情况。

二、自制设备项目经所属学院的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备处)汇总审核。自制设备项目纳入学校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由设备处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建设工作组讨论审定,经校长办公会会议批准后立项实施。

第三章  项目管理

一、自制设备项目立项后,各项目负责人应按项目计划组织开展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自制设备项目经费的使用与管理按照《浙江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浙科院办〔2007〕2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在自制设备的设计制作过程中,所需仪器设备和低值、耐用、易耗品的采购,以及零配件外加工等工作按照《浙江科技学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浙科院政2006114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应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地向所在学院和设备处汇报项目进展和经费使用等情况。

五、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总结自制设备项目完成情况,撰写总结报告。如不能按原定计划时间完成,项目负责人应向设备处提出延长完成时间的书面申请,经设备处审核批准,重新确定完成时间。

第四章  项目鉴定

一、自制设备项目完成后,应组织验收与鉴定工作。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验收鉴定申请报告》(见附件二),所属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水平、可靠性、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初步验收与鉴定,并签署意见后报设备处。设备处按照浙江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浙科院办〔2007〕23号)的有关规定,组织验收和鉴定,或参加由学院组织的项目验收和鉴定

二、通过验收、鉴定的自制设备,应根据浙江科技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浙科院政〔2006〕163号办理固定资产的登记入账手续。

鉴定后确认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实际推广价值的自制设备,由学院或学校推荐申报各级科研、教学成果奖。

第五章  附则

自制设备的使用、处置等工作,按学校有关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二、项目组随意变更项目计划,或因其他失职而使自制设备项目半途而废,造成经济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设备处负责解释。

 

附件一: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验收鉴定申请报告

 


附件一:

浙江科技学院

 

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申请书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部门:                                

联系电话:                                

申请日期: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制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完全研制类    2. 配套改进类   3. 校企共研类   4. 其他

应用方向

1. 实验教学      2. 科学研究     3. 社会服务     4. 其它

申请金额

      万元

起止年月

 

申请人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所在部门

   

主要参加

人员情况

姓名

职称

承担的工作内容

签名

 

 

 

 

 

 

 

 

 

 

 

 

 

 

 

 

申请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目的(必要性、重要性):

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方案(技术路线、设计方案、实施步骤、进度安排、预期目标、已备条件、可能存在的技术风险)。

预期成果目标及形式、技术经济效益、应用推广的前景(服务对象、教学、科研成果、对外服务等)。

 

 

 

 

 

 

 

 

自制设备

经费来源

总经费

学校资助

部门经费

自   筹

 

 

 

 

申请

资助

经费

预算

1

材料费:

5

鉴定验收费:

2

调研费:

6

专利申请费:

3

资料费:

7

成果推广费:

4

差旅费:

8

其它的经费:

合   计:

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可行性论证意见:

 

 

 

  

 

家(签名):                                      年        

部门意见:

 

  

 

 

      部门负责人(签章):                                       

学校主管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主管校领导意见:

 

 

  

主管校领导(签名):                                             

附件二:

浙江科技学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验收鉴定申请报告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部门

 

项目批准

日期

       年  月  

项目资助

经    费

    

项目实际经费

      元

项目计划

完成日期

     年    

验收或鉴定日期

       年  月  日

项目内容:

 

 

自制设备技术要求:

 

项目目标:

 

 

 

专家验收或鉴定意见:

 

 

 

专家签名:                                       年      

所在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学校主管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章):                                         

 

上一篇:浙江科技学院关于印发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通知(浙科院政[2007]185号)

下一篇:浙江科技学院关于印发家具管理办法的通知(浙科院政[2007]186号)